應用教育文憑

常見問題

應用教育文憑與重讀中六有什麼不同?

舊學制下的中五離校生可否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應用教育文憑成績是否可以等同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可否作升讀大學之用?

應用教育文憑畢業學員可投考什麼政府職位?

應用教育文憑畢業學員可否繼續升學?

曾經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可以豁免修讀應用教育文憑的相關選修科目嗎?

為何我接收不到有關應用教育文憑的郵件?

遞交申請後,我可否更改已選報的課程?

遞交申請後,我如何更改個人資料和已選報的課程

收到「取錄通知書」後,何時會知道獲派發的選修群組是否成功開班?

收到「取錄通知書」後,如果我想更改選擇,應如何處理?

 

常見問題與答案

應用教育文憑與重讀中六有什麼不同?

雖然應用教育文憑的必修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但課程內容較集中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應用,因此應用教育文憑適合對實用知識較有興趣的學習者。回頁頂

舊學制下的中五離校生可否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是以中六離校生及成年學員為對象來設計課程的,並不適合未成年並且未有完成中六課程的人士修讀。凡年滿21歲的人士,不論學歷程度,均可循成年學員的途徑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舊學制的中五生可向各持續進修院校查詢其可報讀的課程,包括證書和文憑課程等。如同學報讀副學位以下的課程,例如證書/文憑/高等文憑課程等,須注意以下事項:
(一)該等課程的資歷(除應用教育文憑及職業訓練局頒授的基礎文憑(級別三)外),在公務員聘任上並不等同達到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的學歷要求;
(二)個別院校頒授的資歷或不獲其他院校認可作為銜接副學位或其他課程的升學資歷;及
(三)修讀副學位以下課程的學生並不合資格申請學生資助辦事處下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此外,我們鼓勵同學在報讀課程前,先查閱有關課程是否已在資歷名冊登記(www.hkqr.gov.hk)。資歷名冊是一個網上的資料庫,載列已通過質素保證的資歷。

在就業方面,舊學制的中五生如已在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及格的成績,可以報考學歷要求為香港中學會考5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的公務員職位。回頁頂

應用教育文憑成績是否可以等同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可否作升讀大學之用?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設計的目標,是提升學員的知識及技能,以在持續教育和就業方面達至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至於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應用教育文憑則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應用教育文憑獲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註2(下稱「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補充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應用教育文憑,更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可報讀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總括而言,畢業學員可憑應用教育文憑,報讀聯盟成員院校的持續教育課程,循進修階梯,取得更高級的學歷。

但同學須注意,應用教育文憑不能用作直接報讀學士或以上課程之用。此外,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內容與評核安排與中學文憑試的科目不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資歷時,是以整個課程(即全部八個科目)來作評審,而不是獨立地評審個別科目,因此,學員在個別應用教育文憑科目取得的成績,不能被視為在中學文憑試相關科目取得等同的成績,例如:同學在應用教育文憑英文一科取得及格的成績,並不能獨立地被視為已獲取中學文憑試英國語文科2級的成績。回頁頂

應用教育文憑畢業學員可投考什麼政府職位?

應用教育文憑的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多個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而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補充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應用教育文憑,更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回頁頂

應用教育文憑畢業學員可否繼續升學?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註2(下稱「聯盟」)的成員院校已同意互相承認應用教育文憑的學歷。應用教育文憑畢業生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目的畢業學員,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回頁頂

曾經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可以豁免修讀應用教育文憑的相關選修科目嗎?

如學員成功修畢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並取得「達標」或「達標並表現優異」的成績或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數學科取得4級或以上成績,在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時,可獲豁免修讀最多兩個相關學習範疇的選修科目或數學科。就每位學員的情況,院校會詳細審視該學員所修畢的應用學習課程及有關的應用教育文憑選修科目的課程內容,並按其課程內容上的相關程度來決定學員可否獲得豁免或可獲豁免修讀的選修科目數目。如學員成功申請科目豁免並獲批,學員必須揀選其他補充科目或選修科目以填補獲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即所有學員均須於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修畢600個所須學時。回頁頂

為何我接收不到有關應用教育文憑的郵件?

同學可按照以下提示解決您的問題:
檢查您的垃圾郵件資料夾,確保沒有應用教育文憑寄出的郵件被放在此資料夾內。如果是這個情況,請確保將 @dae.edu.hk 電郵域名新增至您的電郵帳戶的「安全的寄件者」名單。如果問題持續,請通知我們。回頁頂

遞交申請後,我可否更改已選報的課程?

遞交申請後,您可以透過系統在報名期限前,更改已選擇的課程組合、選修群組或排列次 序,並刪減任何已選報的課程,上述修改不設任何收費。回頁頂

遞交申請後,我如何更改個人資料和已選報的課程?

您可以透過系統在截止日期前,於「我的首頁」更改個人資料和已選報的課程。
申請人之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登記電郵/手提電話號碼、性別、出生日期、住址及學歷等個人資料不能於本系統內更改,如上述的個人資料有任何變更,請於截止日期前電郵至enquiry@dae.edu.hk。 回頁頂

收到「取錄通知書」後,何時會知道獲派發的選修群組是否成功開班?

如第一階段報名合資格申請人報讀之選修群組取消或未能成班,有關院校會於 2024年7月19日下午6時前開始通知有關學員。屆時有關院校會給予合資格申請人選擇該院校其他選修群組,以確保合資格申請人獲得學額。回頁頂

收到「取錄通知書」後,如果我想更改選擇,應如何處理?

如學員收到「取錄通知書」後,希望於同一院校更改修選群組或補充科目,學員只需向取錄院校申請便可;如學員收到「取錄通知書」後,希望更改取錄結果轉為另一所課程開辦院校,則必須「親身」前往欲轉讀之課程開辦院校進行學額放棄申請及重新申請學額 (即如同學到「取錄通知書」後派往院校甲,但考慮過後欲轉往院校乙就讀,則必須「親身」前往院校乙作院校甲之學額放棄申請及重新申請學額)。回頁頂

 

註1 成功修畢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意思,是指學員在全部八個科目中的每個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並完成最少十小時由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認可或舉辦之全方位學習活動。成功修畢個別科目的意思,是指學員在該科目整體評核及格,及在該科目的出席率最少達八成。
註2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前名為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在1994年成立,宗旨是推動終身學習。聯盟現時共有19所成員機構,當中包括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轄下的持續進修和專業教育機構,以及本港其他開辦持續進修和專業教育課程的主要教育機構。詳情可瀏覽聯盟網頁: http://www.fste.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