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教育文憑介紹

全方位學習活動

為促進應用教育文憑學員全人發展,學員除了於課本上學習學術範疇智識外,課程亦鼓勵學員參加各項學生活動豐富學員校園生活,學員必須於修讀期間,累計參加至少兩個範疇或以上並不少於十小時之全方位學習活動#,藉此機會令不同院校的學員互相認識,同時可於不同領域進行交流,增廣課外知識及累積社交經驗。全方位學習指學生在真實情境中的學習,以達至在課堂學習較難達到的學習目標。這種真切的學習,有助學員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並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能力,以面對不斷轉變的社會。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聯盟」)獲得教育局資助,定期舉辦不同類型聯校活動,讓學員能夠跳出書本框架,發展學術以外的才能,與不同院校的同學切磋、交換心得,既能提升自信心,又能夠認識各院校相同興趣的同學,擴闊社交圈子,以豐富學員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同時提供相關的學習機會。例如本地生態遊,讓應用教育文憑學員了解本地自然環境保育的重要性;聯校籃球比賽,讓學生透過籃球活動發展對運動的興趣,同時培養永不放棄和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除此以外,聯盟於2023/24年度起成立「應用教育文憑同學會Diploma of Applied Education Student Association, DAESA」(下稱「同學會」),同學會的幹事和會員由七間課程提供院校的同學組成,目的凝聚七間院校的同學和畢業生,促進同學全人發展,獲得均衡成長,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幹事可以透過參與策劃及組織學生活動,提升團隊合作精神,同時累積經驗,對日後工作有一定幫助;會員同學可以參加同學會所舉辦的學生活動,擴大社交圈子之餘,亦可以培訓多方面技能及發掘不同興趣。而同學會亦會為學生和畢業生尋找各樣消費及購物優惠。

#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定期舉動不同類型聯校學生活動,但並非所有活動都為全方位學習活動。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全方位學習活動範疇共三種,包括「與職業相關」、「體育及藝術文化」及「德育及公民教育」,學員必須參加至少兩個範疇活動,時數加總不少於十小時,方為合乎完成全方位學習活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