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教育文憑介紹

補充科目介紹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設有五科補充科目,補充科目的課程內容統一發展,每科各佔60學時,各課程提供院校都按同一課程授課。課程設計旨於加強學生基礎個人發展,為他們未來於繼續進修或投身職場都作好準備。

各個科目均回應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同時提升學生溝通技巧和培養他們正面價值觀,課程提供院校將有系統地為學生提供不同補充科目組合,以提升學生學習和老師教學效能。

各補充科目介紹如下:

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是透過終身學習,不斷反思,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本科通過理論和實踐活動,幫助學員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和發展潛力,提升對生涯規劃的認知和增進生涯規劃的技巧。本科以學員為中心,藉着主動探索、自我反思、與人溝通等方式 ,掌握有效的生涯規劃知識和技能,以及從體驗中學習生涯規劃。本科學員需要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當中包括寫作、說話聆聽研討報告及回應以及通過練習和反思,藉此提升生涯規劃能力。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反思生涯規劃與個人發展的關係;
  • 掌握就業趨勢,以及認識相關的升學、進修和路徑;
  • 在不同處境中,有效運用資訊技能和面試;
  • 評估自己的職業性向和能力,自我完善並作出具前瞻性的生涯抉擇;
  • 展示責任感、誠信堅毅和尊重等個人素質在生涯發展的要性。

數碼公民

隨著資訊及通訊科技日新月異,我們處身於瞬息萬變的資訊社會,在生活、學習乃至工作上,所需的技能和素養亦發生重大轉變。因應這個轉變和挑戰,「媒體和資訊素養」已成為21世紀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本科旨在讓學員了解到資訊社會的運作,並提升學員的資訊素養能力,培養學員成為良好的數碼公民。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 辨識不同類型的媒體資訊,並運用搜尋技巧,獲取所需資訊;
  • 分析、詮釋和評估媒體資訊的質素;
  • 應用視覺傳意的基礎知識,恰當地傳達意念和見解;
  • 掌握數碼安全的知識,以保障自身在使用各種媒體時的安全;
  • 探討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對個人生活和社會各類活動的影響;
  • 反思數碼公民在網絡世界的權利和義務,並恰當地及使用數碼科技及媒體。

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

本科藉提升學員對自我和人際傳意行為的認知,針對不同情境、關係、目的,建立學員的自我反思、情緒管理、人際溝通、團隊協作和衝突管理等能力,以應對二十一世紀個人發展與團隊協作的挑戰。同時學員藉着自我認識、人際溝通和小組互動的過程,掌握有效的自我反思、人際傳意、團隊協作、衝突管理等技巧,建立自尊自信、尊重人際差異。本科期望學員能夠積極參與課堂活動,透過文字和語言的表達、聆聽、觀察、討論、協作、報告、回應、反思等,增加自我認識和提升人際傳意能力。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 認識及接納個人特質,建立自尊和自信,以及發揮優點及改善弱項;
  • 理解影響人際溝通的各種因素,以應對不同情境的人際關係;
  • 理解和尊重個別差異,建立協作能力,以及正面處理人際衝突;
  • 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建立、發展,以及具策略地改善人際關係;
  • 理解責任感、誠信和尊重等個人素質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因素。

科技創新技能

科創發展為大勢所趨,隨著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致力發展香港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使整體科創環境生機勃勃,為科創人才創造無限發展機會。政府更投放大量資源,加強本地科創人才的培育,為有志科創發展的青年提供機會。本科強調以「創」的過程,通過科創實踐,發揮學員動手製作和創意解難的綜合能力。學員修讀本學科,需要把創作意念化為數碼作品。隨著非同質化代幣的流行,智能數碼娛樂產品的需求大增,學員能應用單元所學,創製不同的智能數碼娛樂產品,例如廣告插畫,宣傳短片,教育影片,互動電子遊戲,立體模型創作等。本科各個單元幫助學員認識各種數碼製作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最重要是體驗科創過程的喜樂和挑戰,思考個人未來發展的方向。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 認識編程的基本概念和技能;
  • 使用多媒體技術,構思和表達科技設計意念;
  • 明白運算思維的概念及其方法和特點;
  • 運用邏輯思維和創意思維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 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協作能力,以及體現責任感、堅毅和尊重等個人素質的重要性。

延伸數學

學員如能同時完成本科及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核心「數學」科,所達至的數學程度,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數學科第2級別的水平。

在經濟發展和資訊發達的社會,數學是一强而有力的工具,幫助我們準確傳達訊息、推測、推理、決策及解決問題。我們無論是日常生活、各個學術範疇、各行各業,都離不開數學。本科的設計是建基在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核心科目「數學」科之上,加強學員的數學知識和能力,以達至「中學文憑考試」數學科的第2級別水平,為學員提供一個整全的數學知識基礎,為學員就業及升學作好準備。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

  • 運用算法、公式或程序,展示對課程中的數學概念有基礎的理解,以及邏輯思考能力;
  • 在包含數學的現實生活情境中,能辨認出規律,以及解決相關的數學問題;
  • 運用數學語言、符號、圖表、圖及圖像與人溝通,及表達構想;
  • 運用處理數據的技能,判斷基於數據的推論之可信性;
  • 運用數學知識和運算技巧去證明。

學員可以根據自己的修讀組合選擇各課程提供院校安排的補充科目,以達至最佳個人進修途徑。詳情可於課程簡介頁面查閱: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