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教育文憑介紹

課程結構及修讀模式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均由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提供,在2024/25學年提供全日制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院校包括:

• 香港伍倫貢學院
•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 明愛社區書院

學時 共600學時
修讀組合 3科必修科目 + 2科補充科目 + 3個選修科目 (共600學時)

3科必修科目 + 5科補充科目 (共600學時)
必修
科目*
中國語文(120學時)
英國語文(120學時)
數學(60學時)
補充
科目*
生涯規劃(60學時)
數碼公民(60學時)
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60學時)
延伸數學(60學時)
科技創新技能(60學時)
選修
科目
同學需修讀一個選修群組 (共180學時的三科選修科目,各科60學時)

各式各樣的選修科目由院校各自發展,內容以實用為主,範圍廣泛,以迎合學員不同的興趣和性向。學員必須選擇修讀院校提供的其中一個選修科目群組(當中包含三個各60學時的選修科目)。
修讀
模式
全日制或兼讀制^
修讀
年期
全日制:一年
兼讀制:一般可於兩年內完成
畢業要求及
頒發應用教育
文憑的安排
所有全日制及兼讀制的學員均須在所須科目分別取得整體評核及格,並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達最少80%,方符合畢業要求,可獲發應用教育文憑。

全日制:學員須於同一院校完成所有科目,方會獲發文憑。
兼讀制:學員可報讀不同院校所提供的必須科目及補充科目,並於修畢每一科目後可獲發成績單及修業證明。在首次報讀選修科目時,學員必須選擇其中一間院校提供的其中一個選修科目群組,而不能自行組合不同選修群組中的選修科目來修讀。學員完成整個課程後,可獲修讀時數最多的院校頒授應用教育文憑。

全日制和兼讀制學員均須於修讀期間內參加至少10小時由自資高等教育聯盟認可及舉辦之全方位學習活動。
重修
安排
學員如於個別科目未能取得及格的成績,可以兼讀制形式重新修讀該科目,以達致畢業要求。惟不論全日制或兼讀制學員必須於首次入讀課程起計四年內完成所有科目,否則不會獲發應用教育文憑。
* 上述補充科目的課程內容統一發展,各提供課程的院校都按同一課程授課;提供課程的院校為提升學習效能,將提供不同補充科目組合建議學員選擇。
^ 應用教育文憑兼讀制課程開辦院校包括明愛社區書院、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上課模式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強調主動和互動學習,除課堂面授外,個別選修科目亦會採用實地考察及參觀等學習模式。除英國語文科外,所有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均以粵語為授課語言及主要以中文編寫教材。部份選修科目會使用以英文編寫的教材及以英文作評核。

考核方法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主要以持續性評估為學員學習評分,當中透過習作、專題研習、角色扮演、考試及出席率等方式進行評核。

#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前名為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在1994年成立,宗旨是推動終身學習。聯盟現時共有19所成員機構,當中包括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轄下的持續進修和專業教育機構,以及本港其他開辦持續進修和專業教育課程的主要教育機構。詳情可瀏覽聯盟網頁:   http://www.fste.edu.hk